「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至聖先師幾千年前就已點出了這番道理。2024年3月15日,遠在日本京都的桃山高等學校,不遠千里跋涉而來,行程只有一個目的地,就是──國立台南二中。

也許是之前已進行了長達半年多的國際議題視訊交流,現在等於是電腦畫面裡的人突然相互遇見,我們半開玩笑的說這有點像是學校幫他們辦「網友見面會」,雙方學生都興奮得不得了。簡單的歡迎式之後,在莞容老師專業又用心的指導下,二中的學生帶來賓們進行校園參觀,全程輪流用英文導覽:科學館、標本室、舊玄關、小禮堂,一直走到只剩斷垣殘壁的野球看台。在這個明明是3月但氣溫卻高達26度的晴空萬里,8位日本女孩仍維持著端正的服儀:長袖襯衫、毛衣背心、領帶,格子裙、皮鞋。我想,這對他們而言應該是一種尊重和禮貌。反觀二中的10位同學,我難得的看到了整齊的全套制服:簡單的白襯衫、卡其褲、藍褲裙,藍天白雲大地,天哪,二中的同學們,你們知道自己穿起制服來有多氣質嗎?

民以食為天,簡單在熱食部幫學伴先挑選好午餐,就回到教室裡繼續精實的課程。上午是文化交流體驗,莞容老師身手俐落的擺出台灣茶席,當場大秀手藝只一個瞬間就端出台灣特有的「東方美人茶」;另一桌則是由二中的同學擔綱,獻上的是口味較清淡的包種茶,品茶再搭配台灣名產鳳梨酥,只能說「啊,我們真用心招待」。之後換成由日本學伴教大家摺紙,一來一往好不熱鬧。

中午用完餐,簡單休息後(這天的休息只來的及做兩件事:去飲水機裝水、去洗手間),重頭戲「議題探討─全球暖化」上場。長達兩小時,前一小時由莞容老師引導同學,下半場換日本老師接手。和以往不同的是,大家的討論不用再透過網路線電腦耳機麥克風,可以直接轉頭就和學伴交談,並主動舉手發表。當然,全程都是使用英文。我坐在旁邊靜靜的看著一切進行,「語言是全世界的通行證」,果真是這樣的呀。

兩小時討論結束,大夥兒包包一提,立刻就前往學校對面的台南公園進行實驗。桃山高校在日本被指定為「超級科學高中(SSH)」,這次來的目的之一是要繼續發展去年和我們一同進行的實驗。各組準備好器具,測量並記錄了各種狀態下的溫度後,將數據帶回去日本分析。這個緊湊又充實的一天終於逐漸邁向尾聲。雖然桃山高校說明年三月還要再來,大家仍是離情依依。莞容老師既滿意又充滿成就感的對二中學生大聲地說:「這是我聽過你們英文講最多的一天,大家都表現得太棒了!」真的,連我都不顧自己的破英文,逮到機會就亂講一氣(但是我會避開雙方的英文老師,最基本的形象還是要顧),語言真的是需要「使用」,才會快速進步

希望參與活動的兩國的同學們,都能記得這一天。我們用議題討論交朋友,用不斷的學習來維繫友誼

—————-

※由交流聯想到的後記:

為何大家要在意「TNSSH」裡的那第一個 S = Second 呢?為什麼我們要一直追憶過去的「第一」呢?如果我們一起努力,讓那個 S 變成 「SUPER」,這樣不是更好?

讓我們突破排名的迷思,努力讓學校變成「台南SUPER高中」,是「超級好的高中」,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