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陳會長、臺南二中校友總會周理事長、文教基金會林董事長、台南市北區李區長、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畢業生、家長、在校一、二年級的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恭喜所有畢業生即將完成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活,在這令人興奮又有些不捨的日子,校長要跟所有畢業生有幾點分享:

    第1點 對同學的感謝:要感謝同學們在二中將近三年的日子與校長共同歡樂、共同學習、也共同度過一些困難,108年12月爆發了新冠肺炎病毒,病毒的擴散卻超乎想像,COVID-19至今仍然再威脅著我們的身體健康,你們面對著高中課業壓力努力念書,原本期待能夠順遂學習,但在學習過程中卻一直遭受COVID-19的影響,面對這百年難見的病毒,我們沒有逃避的權力只能選擇面對,雖然為了避免病毒的感染,我們取消了很多校內外的活動,上了好久的線上課程,校長要感謝同學們的體諒與配合,也展現出同學們的成熟的一面,雖然我們失去了很多,但也得到不同的體驗,校長期待同學們以正向思考去面對挑戰!

    第2點 要擁有夢想:每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都要擁有自己的夢想,前總統曾說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這都告訴我們生活要擁有夢想,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實現,有了夢想才會不斷的努力學習、強化自己的能力,「築夢踏實」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夢想,奮鬥得到的果實才是最甜美的,校長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努力地實現自己的夢想。

    第3點 培養良好的態度: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 態度。其中「知識」與「能力」由學校教育給予學生學習與養成,但是「態度」需要同學們以謙卑的心,自我學習、自我努力追求,做任何事情有良好的態度,可以決定事情的成敗,肯用正確的態度做事,就能做得好每一件事。美國知名激勵作家齊格勒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在學習過程當中,一個人的態度能夠決定了他的高度及深度,也能夠取得更多的信任與支持,最後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校長期待所有的畢業生在未來的人生階段,對任何人、事、物都有良好的態度。

    第4點 要累積實力:平時要積極努力學習,累積實力創造價值,做事不要怕苦,不要好逸惡勞,在學校可以從各種活動策畫中不斷累積自己的經驗及實力,遇有不懂的問題主動積極求知,尋求方法解決問題,成長自己的能力,以「機會應主動爭取,知識應積極學習」的精神,練就一身好本事。只有態度認真,積極肯學的累積自己的實力、 創造自己的價值,機會才會找上你。

    第5點  要感恩惜福:生活周遭我們常遇貴人相助,父母、師長甚至同學朋友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你人生旅途的貴人,要知道所有的人都沒有義務要幫助你,也許幫助你是偶然但感恩是必然,我們要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未來上了大學甚至到職場工作都要常保感恩的心,珍惜大家給你的幫忙與祝福,行有餘力也要去幫助別人,創造一個友善的社會。

    第6點 要控制情緒:人不能控制情緒、就會被情緒所控制!我們經常說年輕人年輕氣盛,只因缺少了控制情緒的心。其實隨著年齡的成長,每個人都處不同的環境及資訊,學習的更多元後,開始有不同的思考模式,懂得為自己的想法做爭取,也許不再是父母心目中的聽話小孩,在缺乏溝通或沒有溝通的情形下開始有了衝突,俗語說「生氣無好話」,當有衝突時,尖酸刻薄的話與往往隨口而出,受傷害的往往是最愛你的家人或朋友,所以要懂得尊重、說話前在大腦裡轉一轉,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時時修養自己便是成就自己,同時也是愛護關心你的人,校長期待同學們日後遇到不如意的事時,都要能夠控管情緒。

    以上分享希望對同學的未來能有些幫助,更期待未來你們的成就,能讓二中以你們為榮!

    最後校長再次地恭喜所有三年級的畢業生,畢業快樂!祝福您們展翅高飛!鵬程萬里!

也祝福:陳會長、周理事長、林柏川董事長及所有與會貴賓、二中的師長們、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