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報名與投稿期限:2023年8月21日(一)中午12時起,至2023年9月17日(日)中午12時止,逾時不予受理。報名網址將於8月上旬公告。
  2. 得獎名單公布時間:2023年10月下旬。
  3. 報名方式:請於期限內完成線上報名及投稿作業,報名網址將另行公告。

  • 競賽內容

    參賽者須從指定書單中挑選一本閱讀,並在閱讀書籍後撰寫一篇文長1,200至1,500字(含標點符號)的導讀文。

  • 指定閱讀書目
書名作者譯者出版社出版年
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結城浩鍾霓世茂2011
機率思考:職業賭徒與華爾街巨鱷的高勝算思維法,面對機率、風險和不確定性的34堂防彈思考課羅伯・麥修斯
Robert Matthews
高英哲大牌出版2021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嚴伯鈞時報出版2021
黏黏滑滑:摩擦力與表面科學的祕密羅麗・溫克里斯
Laurie Winkless
田昕旻晨星2022

  • 投稿規範
  1. 每人僅限繳交一篇導讀文(1,200 至1,500 字),重複投稿者,將逕行取消其參賽資格。
  2. 文中請勿出現如參賽者校名、姓名等足以辨識參賽者身分之資訊。
  3. 請勿一稿兩投,來稿以未曾發表者(含網路發表與出版等)為限,若經查來稿已發表或一稿兩投屬實,將逕行取消其參賽資格。
  4. 來稿如有涉及著作權之侵權或其他不法行為,概由參賽者負擔一切法律責任,並取消其參賽資格。
  5. 請繳交PDF檔案。

  • 評分標準
  1. 書籍內容介紹 40%
    包含全書結構、整體要旨及各部分重要內容陳述。
  2. 書籍內容評論 40%
    包含該書的優點及有待商榷之處,參賽者需注意論說是否合理並有事實根據。
  3. 寫作技巧 20%
    導讀文是否描寫精確、陳述清晰具體、結構完整。
  • 競賽獎勵

    擇優選出優選及佳作文章,頒發獎金與獎狀。
    優選:每人獎金2,000元與獎狀乙紙。
    佳作:每人獎金1,000元與獎狀乙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