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分區說明會:採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fnJAHWmDrxnjTscc9),主辦單位得視情況隨時調整說明會形式。
    。線上:2023 年 4 月 22 日 (六) 10:00,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scinarrator
    。北區:2023 年 4 月 22 日 (六) 10:00,於國立臺灣大學辦理。
    。中區:2023 年 5 月 6 日 (六) 10:00,於臺中市私立曉明女子高級中學辦理。
    。南區:2023 年 5 月 13 日 (六) 10:00,於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辦理。
    。東區:2023 年 5 月 27 日 (六) 10:00,於國立宜蘭高級中學辦理。
  2. 海選報名與徵件:2023 年 6 月 1 日(四)中午 12:00 起至 2023 年 7 月 2 日(日)中午 12:00,請於期限內完成線上報名及投稿作業,逾時不予受理。報名網站將於5月下旬公告於官網。
  3. 複賽晉級公告:2023年7月17日(一)。
  4. 增能工作坊與複賽繳件:2023年7月18日(二)中午12:00起至2023年8月6日(日)中午12:00。
  5. 決賽晉級公告:2023年8月18日(五)。
  6. 決賽(實體):2023年9月2日(六)。
  • 競賽內容

本屆競賽分為海選、複賽及決賽三階段,各階段指定閱覽題材相同,不隨賽程階段改變而有不同。參賽隊伍從公布的指定閱覽題材中挑選一種作為參賽基礎,在融會貫通後依不同賽程階段進行「科學摘要報告撰寫」、「科學創意表達短片製作」、「現場交互詰問與應答」。

  1. 海選階段:
    參賽隊伍須從指定題材影片中自行挑選一支作為參賽觀看影片,並在閱覽過指定閱覽題材後(含指定題材影片與其延伸資料),撰寫一份「科學摘要報告」。主辦單位也將另行公告題材影片相關之延伸資料,供參賽隊伍參考。
  2. 增能工作坊:
    複賽隊伍透過線上學習參與由主辦單位規劃的工作坊課程,並撰寫、繳交課程筆記。
  3. 複賽階段:
    複賽隊伍針對指定閱覽題材內容重新詮釋科學知識,製作一支以國中生為目標觀眾的「科學創意表達短片」,詮釋方式不限(可以是說唱、短講、戲劇、動畫等方式),惟影片中須出現所有隊員身影。
    詳細複賽辦法將與複賽晉級公告一同於7月17日公布。
  4. 決賽階段:
    將於國立臺灣大學內辦理實體決賽,決賽隊伍需與其他隊伍進行交互詰問,並依評審提問臨場應答。
    詳細決賽辦法將與決賽晉級公告一同於8月18日公布。
  • 指定閱覽題材

   指定閱覽題材包含 (1)指定題材影片 與 (2)影片延伸參考資料

  • 指定題材影片清單
  1. 數學
    (1) Why was this visual proof missed for 400 years? (Fermat’s two square theorem) 
    (2) TEDxEmory – Dr Ken Ono – Infinity to Infinity
    (3) Infinity is bigger than you think – Numberphile
    (4) The Riemann Hypothesis, Explained
    (5) The Infinite Pattern That Never Repeats
  2. 物理
    (1)十分鐘略懂量子運算:量子物理、量子電腦、量子位元、量子閘、量子演算法與量子未來應用
    (2) Mystery of Prince Rupert’s Drop at 130,000 fps – Smarter Every Day 86  
    (3) 莫比烏斯帶上的懸浮超導磁 
    (4) The discovery of molecular monolayers
    (5) 最新影像全解讀!韋伯望遠鏡強大在哪?宇宙新發現?天文迷必看!
  • 影片延伸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LN8177

  • 海選作品徵件
  1. 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網站將於5月下旬公告於官網,請於7月2日(日)中午12:00前完成報名及投稿作業。
  2. 報告以一張 A4 為限,字數不限,字級大小為 12(Pt)以上,單、雙面皆可,請上傳 15 MB 以內的 PDF 檔。(若為手寫報告,亦請注意掃描檔之圖文內容須清晰易讀。)
  3. 科學摘要報告中請勿出現如參賽者校名、姓名等足以辨識參賽者身分之資訊。
  4. 請尊重學術倫理,報告中如有參考或引用文獻等資料,須於報告最後註明資料引用來源。
  5. 嚴禁找他人代筆或使用生成式 AI 工具,凡任何涉及著作權之侵權或其他不法行為,概由參賽者負擔一切法律責任,並取消其參賽資格。
  • 海選作品評分標準
  1. 科學知識正確性 50%
    是否確實掌握並正確傳達閱覽題材的知識重點;陳述是否精確具體;論說是否合理並有事實根據。
  2. 延伸資料補充 30%
    是否依據主辦單位提供的延伸題材或自行蒐集的相關資料,進行適當的說明與補充。
  3. 內容表達 20%
    是否符合學術倫理;文字是否流暢;報告整體的呈現方式(含排版與美觀度)是否吸引人。
  • 競賽獎勵

冠軍:獎金60,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10,000元、指導感謝狀。
亞軍:獎金45,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8,000元、指導感謝狀。
季軍:獎金30,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5,000元、指導感謝狀。
除冠、亞、季軍外,主辦單位得頒發特別獎,並衡酌情況而決定特別獎獎金之金額。
晉級複賽之隊伍,發給每人全國佳作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
晉級決賽之隊伍,發給每人全國優選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