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成為跨文化全球人才,從接待家庭開始!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暨文學院華語中心
2023「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獎學金課程 (CLS)」接待家庭招募

國立成功大學現有國際生兩千人;包括攻讀學位之學位生,選讀課程之交換生,與學習華語之華語生。成功大學是培養臺灣企業界最愛的人才,校園內外籍生比例最高之頂尖大學。本校文學院華語 中心更在頂尖大學中獲頒大學華語中心經營績效管理「績優獎」。

美國國務院為培養與儲備具戰略需求之外語人才,於2006年開始推動「關鍵語言獎學金計畫」(Critical Language Scholarship Program,簡稱 CLS 計畫),目前CLS計畫有16個語種,同時在各母語國家推行。為培養對臺灣在地文化有深刻經驗之美國學子,翻轉美國新一代飛往大陸留學之現象,2016 年美國國務院選擇臺灣國立成功大學執行CLS計畫,辦理華語課程。因課程成效優異,自2016年至今,持續與成功大學合作。

為讓CLS學生在最短時間內認識臺灣文化,學生在臺期間(8週)將安排與接待家庭同住。期能藉由接待家庭活動,將臺南府城優質生活和溫厚有禮的文化風采推向國際。亦期能在與臺灣家庭互動中,讓美國大學生了解臺灣在地語言與文化,也讓接待家庭家中孩子認識美國和美國文化,從認識、理解和尊重,進而建立兩國人民間的情誼。

一、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華語中心

二、接待對象:
24 名 領有美國國務院CLS獎學金之美國大學生或碩博士生

三、接待家庭活動的目的

        1. 深化臺美友善關係

        2. 培養臺灣青年跨文化溝通力

        3. 展現臺灣文化之美

        4. 建立深厚國際友誼

四、接待家庭招募對象

        1. 住家距離成功大學步行、騎腳踏車或搭公車30分鐘之內。

        2. 願意義務提供接待。

        3. 願意提供週一至週日早餐及週六、日晚餐,擬由計畫補助部分餐費。

五、CLS學生與需求

        1. CLS學生預計24名,來自美國各大學生。至少已學過兩年中文,少部分中文程  

            度頗佳。

        2. 為尊重多元文化與受教權,CLS學生是多元族裔的美國人。

        3. CLS學生在臺時間短,為減少生活習慣適應問題,希望能住單人房。

        4. 為能在短時間內融入在地生活及瞭解臺灣文化,接待家庭需全程使用中文。

        5. 為協助接待家庭對本活動的瞭解,接待家庭皆需參加課程介紹與相關培訓。

六、 報名時間

公告日起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止

歡迎參加招募說明會:2023年3月8日 晚上7:30-8:30   (成大光復校區修齊大樓26308教室)

七、 報名辦法: 敬請填寫本線上報名表

八、 重要日期

2023 年 3 月 8 日 晚上7:30-8:30                招募說明會

2023 年 3 月 31 日                                 報名截止日

2023 年 4 月 20 日                                 錄取名單公告

2023 年 5 月 20 日                                 接待家庭文化培訓

2023 年 6 月 24 日 至  8月 16 日                CLS接待日期


九、提供志工服務證明
本計畫將提供家中成員參加活動機會,課程結束後,由美方提供接待家庭證明書。家中子女,將視接待內容,頒發志工服務時數證明。

十、 聯絡方式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華語中心
接待家庭召集人 蕭至娟    手機: 0928796955
計畫專員             楊紀騰    電話: 06-274-0715
E-mail: nckuclchostfamily@gmail.com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kE1HGEbNUp8CQakp4XUQUY5WgEb_M2QfYTpX56ZJJuE9aYA/viewform